#Q3:智慧音箱(智能音箱)最近廣告打得很兇,得先買智慧音箱才能享受智慧家庭服務嗎?我只想聲控有比較簡單的方案嗎?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當然不是,簡單的說,智慧家庭的人機介面從情境按鈕、牆面平板室內機、手機App、一直到最近幾年流行的智慧音箱跟語音助理,絕大部分的廠商都會提供App介面做設定與控制,而語音聲控這種新型人機介面,大部分的廠商都還在摸索中,包括亞馬遜、谷歌,還有對岸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平台型廠商,語音控制的好處當然就是可以遠距喚醒執行命令,但缺點還是在於人工智慧還是沒這麼的聰明,多半在使用上用戶體驗還沒這麼好。

目前在台灣的幾個主要的品牌,包括最早出現的遠傳愛講、小米小愛同學、去年底中文化的Google Nest Mini等。

broken image

另一類是命令式離線語音控制,可以把幾百句家庭控制常用命令定義好,用戶只要講得一模一樣保證可執行,即使在網際網路不通的時候照樣可以做本地端的所有控制。優缺點很明顯,聽命令但沒擴充性,對於重點在控制的情境下,或者各種房間延伸所需要的指令不多,這類命令是語音控制就蠻適合。

命令式離線聲控」大多會搭配紅外控制器,以模擬紅外線遙控器的方式做家電控制,這種做法是現行能控制最多黑白家電的方式,如加上簡單的命令式離線聲控,對於不擅長與人工智慧音箱溝通的長輩與小孩,會比較容易做單純的情境與開關類控制。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