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智慧家庭不過是一台巨型遙控器?只是把很多遙控器弄到手機App上?不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在智慧家庭的演進過程中,確實,在第一代的「智慧家庭1.0」著重在近端與遠端控制,因此早期給用戶的體驗並不會很好,畢竟控制的價值無法說服用戶採購更多的智慧家庭裝置。

第二代的「智慧家庭2.0」則開始著重在物與物之間的聯動、生活各種情境的連續動作,比如動作感測器與燈條搭配的夜起導引,智慧窗簾、光照感測器、燈控系統搭配的西曬遮陽等各式設計過的生活情境,經由開放數據(PM2.5/太陽升起與西下時間、天氣狀況、日照角度等)、感測器驅動、動作驅動等方式,大幅提高了生活的效率,以及生活幸福感。

ifttt.com

而智慧家庭系統在增加了語音聲控方式,比如Siri、Google語音助理、小愛同學等台灣常見的人機介面之後,搭配各種情境按鈕,對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失能長輩與小孩子,這些在家庭內的弱勢族群,很多傢俱衛浴與室內設計並不是為了他們的方便量身定做的,「聲控+智慧家庭2.0」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智慧家庭系統絕對不是巨型遙控器,也不是開開關關,更不是燈泡插座而已,而是可以說出很多動人故事的居家好幫手。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