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最後,給想要導入智慧家庭系統之建商與室內設計師幾點建議。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相信很多室內設計師或建設公司過去都已經看過很多智慧家庭方案,甚或導入使用過而有不太良好的經驗,既無法提升整體提案亮點、系統出問題合作夥伴售後服務差抱怨連連、最後在這沒賺到什麼倒是賠了客戶信任…

如同在這一系列文章所提到的產業困境,B2B2C模式的建商與設計師同樣會面臨…以建商為例:

  • 過去建商多採用單一系統廠的解決方案,產品組合不夠完整(除了自動化,還有未來持續加入的智慧家電與生活服務整合?),建商也容易被單一廠商綁架,如要延伸開發則收費昂貴…..
  • 工裝與售後服務品質不穩定,師傅服務品質難以控管,用戶抱怨連連,連帶影響到建商口碑…..

在終端用戶(住戶或業主)發生的市場破碎化與服務鏈斷鏈的情況,終究會回到B2B這端,成為建商或者設計師的困擾。以美國市場來說,大型地產商Lennar是選擇跟亞馬遜Alexa平台合作,而蘋果在對岸推動HomeKit則是聯手富力地產,在建案內推動智慧家庭樣板房。

broken image

lennar.com

之所以要選擇跟平台型廠商合作(不一定要找國際品牌,但至少要有平台思維與開放架構),而不是尋找單一家庭自動化品牌的原因,還是在於Q5所提到的幾個考量,包括了人機介面持續更新的支援性、產品情境擴充延伸能力、跨品牌互聯互通能力等等,都是單一品牌比較難處理的部份,這些問題終究會回到設計師與建商手裡,如果您想結合智慧家庭方案的計畫是一個長期性的公司策略,那短期解決問題(好賣房子)的思維就會成為整個服務流程的不確定因素。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