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情境案例 1|娛樂影音

· 智慧家庭情境案例資料庫,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影音娛樂一直是我們居家生活中,或許並非像白色家電(註1)這麼的最需要(Need),但也絕對是很必要且使用率極高,這包括了電視、OTT電視盒、家庭劇院、遊戲主機、卡拉OK機等,而最麻煩的往往就是設備之間的切換,尤其是家中有長輩時,常常就切到昏頭,這時候就可以使用集合紅外線遙控器的智慧遙控器,把眾多的遙控器集合起來,加上設定好的序列情境(打開電視->打開機上盒->切換到XX戲劇台),就可以透過智慧音箱呼喚最愛看的戲劇台或卡通台,解決遙控器之亂的問題。

比如一個在APP中設定好的「電影情境」,只要簡單呼叫智慧音箱「 OK Google 開啟電影情境」,就會自動依序執行「開啟電視、開啟OTT電視盒、開啟Netflix、開啟電風扇(也可以設定冷氣)」,當然也可依照家裡目前所擁有的智慧設備與家電,修改情境為「有線電視盒的某個頻道、添加主照明關閉->開啟輔助照明、洗衣機先暫停、電動窗簾與室外光線的聯動控制」。

broken image

iHOUSE 搭配序列情境設置與智慧音箱,一次切換到您想看的頻道內容

而另外一個使用率很高的客廳應用就是劇院影音情境,週末家人在一起看電影的時光是無價的,而享受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劇院氛圍做好做滿,也就是得控制好「照明、聲音、氣味、零食、環境」這麼多相關的條件,才能好好觀賞一部電影,所以如何依靠智慧家庭一個情境彈指做到:開啟電視與OTT機上盒、隔絕室外照明(窗簾)、關掉客廳主燈換上局部照明、關掉客廳除濕機(聲音干擾)、香薰機釋放一縷淡淡清香、小朋友拿好零嘴(系統幫不上忙)、冷氣調整到適合的溫濕度、洗衣機麻煩在這段時間自己再洗一次不要干擾…等等動作與自動化排程,才可讓家人可以從容地進入家庭劇院模式,好好一起共渡週末時光。

(註1:白色家電指的是生活及家事用的家庭用電器。 被列為白色家電的電器有:爐子、洗衣機、洗碗機、電冰箱、空調、微波爐等各家戶具備的電器產品。 早期這些家電大多是白色的外觀,因此得名。摘錄自維基百科)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