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5:選擇智慧家庭系統之前要問的四個基本問題?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智慧家庭的選擇最困難的在於,當你買了三個小米生態系的產品,你就得一路買下去,不然換一個系統就是從頭來過,市場碎片化的問題始終難以解決,如果您不是只想DIY玩玩,建議還是在選擇要採用哪個系統之前,諮詢智慧家庭專家,確認以下幾個最最基本的四大類問題:

  • 人機介面支援:家人用iPhone還是安卓手機?如果都有,能用Apple HomeKit嗎?能用Siri或者Google Assistant嗎?有支持幾家智慧音箱?有適合老人家使用的情境按鈕或者警急呼叫鈕?系統商未來是否有能力(本身有研發或者代理品牌的研發團隊)開發新型人機介面?
  • 產品延伸能力:這系統是走RS485線的還是無線的?用WiFi可以裝超過十個裝置嗎?以後要多裝一些裝置是不是要動到天地牆?跨樓層有什麼解決方案?系統商在家庭安全、節能、燈控、電控、在宅健康管理是不是都有方案?能幫忙整合好家庭視聽設備跟遊戲機嗎?
  • 互聯互通能力:我可以在目前的系統添加別牌的產品嗎?如果我真的很喜歡或者原來的廠商沒有提供?這個系統商未來是否有能力跟接下來幾年陸續會進入家庭的智慧家電品牌串接控制呢?現在買智慧家庭的產品,會不會沒法跟別加產品互聯互通?幾年後自己家中產品變成產品孤兒或資訊孤島?
  • 售前規劃售後服務能力:智慧家庭產品一但超過五件之後,就如同一個系統一樣,需要設定情境與自動化規則,需要有能力回應上述三個題目,當然也需要有解決系統發生問題時的效率與能力。

選擇智慧家庭系統應該得謹慎些,這跟過去買單一產品不太一樣,買來後服務終止、或者無法擴增服務、無法得到售後服務即時解決問題,這些都是在購買時容易疏忽的考量,多數人都看價格、看產品賣相、看廣告打得多大、看展廳夠不夠氣派,但是最重要的問題都疏忽了…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