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6:智慧家庭幾年後將跟智慧手機一樣,最後只有谷歌、蘋果、三星、小米這些大品牌可以選擇嗎?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broken image

Apple’s HomePod, Google Home, and Amazon’s Echo don’t just want to play music, they want to build your smart home. ( The Washington Post )

以北美市場來說,市場分了幾大塊,在後裝DIY市場部分,Amazon、Google、Apple目前各霸一方的態勢已經很明顯,但是市場也不是由IT廠獨享,不論是電信商(AT&T、Verizon、Comcast),家庭安全類運營商(ADT、Alarm),還有智慧家庭系統品牌(Crestron、Control4、Lutron、Savant)等。

相較於手機這種單純以個人為基礎的人機介面,智慧家庭是個複雜的生態體系,各式各樣的軟硬體與系統廠商、各種不同的場域房型、各式各樣的房屋、建案、類智慧家庭商業空間(安養中心、飯店旅宿、月子中心等),都讓使用情境切割很碎片化,這也讓IT或互聯網大廠,不太容易能透過主宰某個熱門終端產品(手機、智慧音箱、穿戴式、智慧眼睛等),就掌控整個市場,熱門終端產品,只能說是個適合的人機溝通介面,而決定智慧家庭的成功與否,則是在於能否解決家庭中的問題,以及提升生活效率與幸福感。

台灣市場也會是一樣,或許谷歌智慧音箱會是佔有率很高的終端產品,但是台灣硬體廠、系統廠、軟體服務商要怎麼打動用戶挖掘用戶,那就得各憑本事了。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