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安裝智慧家庭系統感覺好貴好複雜,請問我目前的狀況適合購買嗎?

· 八大陷阱與迷思,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

其實,貴與不貴還是要看可感受到的價值(Perceived Value),對一個高調的富豪來說,貴客臨門時,一進門看到Crestron/Control4/Savant的崁壁式觸控螢幕,控制著一整排Lutron風琴簾安靜且整齊劃一的上下開合著,這花再多都是值得的,但對於沒有智慧燈泡與智慧插座的情境使用者來說,即使是綁電信資費方案送贈品都會生灰塵。

最重要的還是在價值不在價格,以我個人與團隊一起經手的大部分智慧家庭系統的案子來說,到現場做場勘,與使用者(非付錢的採購者)深入淺出地聊天,很多時候是家中長者或者行動不便的家人,從問題中發現背後問題,了解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習性,以及與其他家人的互動關係,再決定要建議的解決方案,這都是不可或缺的。

當然,如果是很一般的問題要解決,比如想遠端幫寵物開個小燈,那上網買個WiFi智慧燈泡DIY就解決了,價格並不會很昂貴。

至於安全類或者節能類又是另一種判斷方式,目前以台灣家用電價還是很便宜的情況下,節能的效益有限。而安全類服務大概有兩種,第一種是帶保全服務的,目前還是以企業與社區保全為主,小康家庭能夠負擔得起的方案很少,另一種就是警報類的,比如爐火乾燒、一氧化碳中毒、寵物遺失等警報裝置,大多數的用戶都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貴或者不貴還是要看使用者或者最決定的採購者自己怎麼判斷了。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製圖
  • 前裝市場:建商或代銷公司,在預售屋或者新成屋銷售時,會展示智慧家庭服務增加銷售賣點,在美國不論是蘋果或者亞馬遜,都已經跟不少地產商合作預銷內置智慧家庭系統。而智慧建築與智慧家庭的整合銷售,勢必也是建商下一代數位轉型的重心所在
  • 中裝市場:以室內設計師為核心,將智慧家庭服務融入室內設計,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室內設計師,開始與智慧家庭服務商配合設計,這也是很多朋友在買房到裝潢自己的窩時,最適合導入智慧家庭系統的時間點。(文章參考:居家設計智慧化,室內設計師是推動要角)

以上不論是前裝或者半前裝,服務流程上都會有到府安裝的服務與簡單的使用教學。

  • 後裝市場:就是以DIY為主的市場,目前台灣市場除了少部分是台灣自主設計生產的品牌之外,小米由於生態系產品較多,在台灣又有實體店面展示,成為很多米粉心目中的首選,再來也有很多DIY愛好者會去淘一些對岸產品來自己安裝。這類產品多半可以從電商平台上面購得,自己要張羅產品安裝配對、安裝角度調適、WiFi網路問題、場景佈建等,以及後續發生問題時,也要想辦法自己上網找答案解決,但不一定能問到且不太可能很即時(這點是買的時候不會注意的隱形成本!),但好處就是單品價格最低,組合起來總價也低,但就是缺乏較完整的售後服務,俗話說便宜的東西其實更貴…

大體來說,在近年來各類智慧家庭單品與系統皆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如上圖:台灣智慧家庭市場競爭定位圖),不論是售前/售中/售後服務完整度高的系統類廠商、台灣活躍的新創品牌、蘋果HomeKit生態系、或者小米生態系以及很多來自對岸的DIY類產品,都有很多的選擇可以做比較,在不同使用場景的情況下,都可以依照用戶本身需求找到最速配的解決方案,但往往卻又互相不能互聯互通,用戶被迫在很多App之間轉換操控

關鍵還是要找到適合的諮詢對象(產業經驗+立場不偏頗),也就是能依據各類智慧家庭產品的特色與未來發展方向(牽涉到整合),給予您比較有邏輯的判斷與建議,才不會有買貴了或者買的便宜但是沒解決問題的情況發生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