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情境案例 2|居家健康照護(Healthcare)

· 智慧家庭情境案例資料庫,智慧家庭充電站,智慧家庭

家中長輩過去往往都在三個月回診一次時,匆忙地把血壓血糖記錄簿填滿,但這無助於慢性病的控制與警示,智慧生理量測儀器包括了:血糖、血壓、血氧、體重、溫度等,可透過智慧聯網把數據上傳雲端,透過合作醫院或者諮詢單位作即時監測,有問題會即時通知家屬做應變處理。

broken image

Apple WWDC 2021

在蘋果的開發者年會上,Apple Watch逐漸成為保障人們健康的夥伴,結合了蘋果強大的健康管理平台Apple Health,可以從走路的穩定性去通知可能即將摔倒、長期追蹤各種生理量測數據的發展趨勢、協助用戶解析各種化驗結果,並且以強調隱私以及共享權限的基礎下來發展。

其實不論是蘋果、谷歌、亞馬遜,或者更多的電信商與新創公司,都正在發展旗下的個人化數位健康計畫,面向這塊市場大餅。

個人化數位健康計畫 = 感測裝置 + 軟體 + 訂閱制 + 顧問式服務

谷歌健康宣布其 Google Fit 將推出一項新的健康功能,該功能使用機器學習為用戶提供心率和呼吸頻率讀數,無需再花錢添購醫療裝置。而谷歌的下一代 Nest Hub 智慧音箱將會提供健康跟踪功能,低能耗雷達技術可基於移動和呼吸來分析離顯示器最近的人的睡眠方式,甚至無需攝影機或可穿戴設備,但谷歌也表示未來計畫這項功能將整合 Fitbit 的睡眠追蹤功能。

broken image

Google Fit 將使用智慧手機拍照來記錄心率和呼吸頻率

在過去這幾年,發生了好幾起藝人獨居由於延緩送醫而送命的案例,科技感測裝置除了生理量測之外,也可以藉由生活感知裝置,比如偵測移動、門窗開關、壓力、聲音等方式,系統透過演算法可作預警動作,或者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做緊急通報,可大幅降低意外發生延遲送醫的狀況發生。

另外在空氣品質方面,近年來沙塵暴帶來的PM2.5濃度過高,動不動就「紫爆」,影響居家空氣品質,讓有些過敏體質的孩子咳嗽不停,對有外出運動習慣的大人也同樣影響很大,智慧家庭系統可經由開放數據得知戶外空氣品質做自動通報,或者以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搭配可聯網的智慧空氣清淨機,或以傳統的空氣清淨機來搭配有來電復歸功能的智慧插座,來確保居家室內空氣品質,降低PM2.5帶來的慢性傷害。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