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控產業的轉型探討

安全監控產業逐步邁向AIoT智慧物聯網的方向前進,而為什麼安控產業鐵定會在物聯網扮演重要角色?

· 趨勢探討,智慧家庭實驗室Blog

#安全監控產業逐步邁向 #AIoT #智慧物聯網 的方向前進,而為什麼安控產業鐵定會在物聯網扮演重要角色?

過去幾年來,AIoT (AI人工智慧 + IoT物聯網) 這幾個詞曾經是顯學,也曾經是政府與法人最愛做的題目,但是 AIoT 因為場景破碎化嚴重、產業的集中度很低,而且很多關鍵在於互聯互通,整個產業鍊非常的長尾。

相信很多業界朋友的公司收集了一堆產品與用戶數據,但因為普遍對於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佈局不夠深入,且受限於本身的聯網產品深陷數據孤島,所以數據進來後數據又出去了。

再加上過去安全監控與物聯網過去是兩個獨立產業,懂影像的不懂物聯網,懂物聯網的影像串流技術普遍很弱,因此在具有最珍貴與高品質數據的影像數據(寬數據)缺陣下,IoT (窄數據)左支右絀,AIoT 感覺就是少了這麼一塊~

當然,科技演進發展飛快但是歷史卻是一直重複,高成本的技術終究會落入凡間,影音串流 API 化與 AI 開放平台的普及化,帶給窄數據物聯網的夥伴們一扇窗,所有能 call APIs 都成了公司新的核心技術:p

而過去專精於影像串流幾十年的安全監控產業(對岸稱為安防),在市場歷經這十年來痛苦的 IP 化轉型後,也開始要把影像串流與AI影像分析技術往更多的產業應用推廣,自然而然的就成為必須融合寬窄數據 AIoT 技術的有力競爭者...

當然窄數據大連接的物聯網平台也是需要多年的淬煉才能做運營商等級的服務(雖然很多廠商或甲方都覺得產品能聯網就是IoT),

畢竟影音串流比起物聯網難度還是稍微高些,如果要進入影像分析 IVA (Intelligent Video Analytics) 那就是更窄的一道門。

broken image

如果以實體層、網路層、應用層的三層式物聯網架構來看(也有拆成五層:實體層、感知層、網路層、平台層、應用層),物聯網的五感來源感知層,決定了數據的品質與精準度,這也是 AIoT 感知物聯網的基石,而在下一代的智慧感知來看(非影像飛,這比賽才剛開始不久,安全監控廠商與傳統物聯網廠商的起跑線也是一致的,這也是前者可以切入 AIoT 的方向之一。

但話說起來,台灣還有多少安全監控廠商的核心技術是自行研發的,總是拿現成方案來開發,當頭部技術廠商把技術採用門檻與普及性降的越來越低的狀況下,狹帶有實作經驗大連結經驗的物聯網平台型廠商,要反過來吃掉寬數據服務的機會也不是不可能。

雖然我個人也不認為什麼技術都要自行開發,timing的抓取也是重要的,但是佈局 AIoT 這個難得的大浪潮大商機時,公司高層也是得思考清楚,什麼是必須握在手中發展成核心技術的,什麼是當下來助拳的,什麼混在一起可以有加乘效果,有限資源如何配置可走到下一個策略目標,這些都是現階段產業朋友們必須停下來思考一下的!

by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Smarthomela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