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智慧家庭 Apple HomeKit 將得利於Matter 通用協議的推出?

另一種說法,Apple 貢獻了 Matter 最有效率且最安全的本地架構,Framework 幾乎就是來自於 HomeKit

· 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充電站,智慧家庭實驗室Blog
WWDC 2022

Apple WWDC 2022

過往,智慧家庭產業受制於市場碎片化,品牌之間的互聯互通成就於平台品牌,比如 Apple HomeKit、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Samsung Smartthings,還有一些開源平台 Homebridge, Home Assistant, Node-RED 等。(好消息是這些平台型服務幾乎都會支持 Matter 通用協議)

這造成潛在用戶或者正在使用中的用戶一個巨大且無形的壓力,「如果之後我想買其他智慧家庭產品或者智慧家電,沒法用目前的 APP 去控制怎麼辦?」

這當然會成為購買的障礙,No future-proofing, No current sale.

因此,Matter 通用協議自然成為產業中的期待,雖然時間一延再延,期待明年初 CES Show 上可以看到有較多支持通用協議的產品出現。

WWDC 2021

WWDC 2021 

從 Matter 的前身 CHIP 計畫時,就已經採用了很多 HomeKit Framework,蘋果系統對於用戶隱私的龜毛特性很大的影響了 Matter 的框架發展,這確實是好的影響。

說明白一點,蘋果貢獻系統框架大概有幾種想法,其一是如果任由 Matter 走亞馬遜跟谷歌這種開放雲平台架構的方式,蘋果 HomeKit 的開發團隊應該也不知要如何加入這個協議,畢竟整個 mindset 是互相違背的,再來就是框架類似有助於向上發展出類似的使用者體驗,包括配對方式、軟體安裝與使用上,蘋果用戶不需要更改很多使用習慣。

最後當然就是生態系的完整性,蘋果過去由於很謹守用戶使用安全與隱私性,所以整個生態系支持的產品並不多,但藉由 Matter 通用協議則可以解決這個困境,並同時因為框架類似不會破壞蘋果一慣的堅持。

Brands for Matter

總結來說,大廠在創造或加入生態系時,一定會有策略上的考量,而我們這些做為智慧家庭軟硬體開發商或者販售智慧家庭系統的服務商而言,就是要抓準產業大咖的策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預先準備,走向戰場!

後記:常常有人問我 Matter 出來大家不都只能開發智慧裝置或小系統,市場都被那些大咖吃掉?其實不然,想想大咖不想做什麼,兼容的罩門在於細節,其實能做的事還真的很多啊!

-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祐祺 2022.09